矽酸鈣板
特質 由矽質、鈣質添加物及耐熱纖維,經高溫、高壓蒸氣養生製造而成,其中的原料配比與蒸養控制是矽酸鈣板生產的技術關鍵,影響防潮性及板材軟硬度好壞,目前台製的矽酸鈣板有嚴格規定皆不含石綿等有害物。
優點 具調節機能不易受潮、受溫度影響變形,脹縮變化長期不受影響。
密度高且材質密實較無落塵問題,防火、隔熱與隔音效果佳。
平整度高可於表面上漆、貼瓷磚。
缺點 材質偏硬、吸水變化率較小,製作造型天花較為困難,技術門檻較高

 

石膏板
特質 由低密度的石膏組成,環保材質可回收,不含石綿等有害物。同樣具有防火、隔熱與隔音效果,板材密度低,要使用較厚的板材,才能達到矽酸鈣板的強度。
優點 表面平整度、施工容易,可於表面上漆。
吸水變化率大、板材密度較低,後加工較為容易,適合做曲線暗架造型天花。隔熱效果佳。
缺點 密度低,邊角無包覆處易撞擊碎裂,且較容易因受潮而變形,故歐美較為乾燥國家使用率較高。

 

氧化鎂板
特質 是由氧化鎂為主材料,加入其他副材料後,經自然養生烘乾而成,此晶體特性較易含水。
優點 具備防火耐燃效果,質輕密度低易切割
缺點 怕水易受潮,大部份的板材變形或變色的例子,皆為氧化鎂板居多。
非常不適用於潮溼氣候,近年來已少有廠商使用。

 

礦纖板
特質 由無機質岩棉組成
優點 質地極輕,施工容易且造型變化多。擁有極高防火性,且吸音效果好
缺點 容易受潮變黃,市面上充斥中國製品,如為特殊造型品,價位較高。無法於表面自行上漆做變化。
承重及抗壓效果差,不能受外力撞擊。